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行政概況
    行政概況

    1895年日軍據台後,設台北縣新竹支廳竹南堡-中港街及營盤邊庄。1945年台灣光復,8月設新竹縣竹南區竹南鎮。民國 39年調整行政區域,本鎮隸苗栗縣。竹南地居交通要衝,對外聯絡四通八達,加上工業原料、瓦斯為源豐富,近年發展成苗栗縣首屈一指的工業重鎮,鎮內櫛比的工廠,高聳的煙囟,川流的車輛,繁榮的市容,使這座拓殖已有三百年的古鎮,以嶄新的姿態展現在世人眼前。本鎮人口,從乾隆年間到現在,急速增加,屬於人口快速成長地區,目前總人口數為83765人(104年2月底統計數)。

  • 歷代演變
    歷代演變

    明鄭時期已有漢人雜居於平埔族間。漢人開拓竹南鎮的最早文獻始於康熙50年(1711)間。當時,駐鹽館前之彰化協標分駐汛防諭土著,由北路迎招佃漳人張徽揚開墾海口、公館仔『公館里』、鹽館前『開元里』一代為始。雍正元年(1723)署淡水廳設中港庄時,各地村落之雛型已成。至道光中葉,竹南貿易鼎盛之勢達於空前頂點,中港因而成為台灣北部重鎮之一。惟這帶地形因風浪而屢次發生變化;尤其在咸豐年間,突然出現一脈大砂丘,至家屋、田園大半被埋沒。乾隆51年(1786)中港社土著移住番社庄(中港里)以後,本地方人口逐漸增加。終於形成中港舊街。竹南早期發展,是以中港社仔為基礎,自漢人移入後,與原住民訂立契約成為租佃關係,向四周平原拓墾,久之,成為初具規模竹南市街。其後,由於中港溪口淤積日盛,縱貫鐵路舖設完成後,商業重心漸向北移至今之竹南社區。該區原稱為中港保三角店莊,因位在竹塹(新竹)之南,與竹北對稱,逐於民國9年由三角店街改稱竹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