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宗教信仰

    本鎮住民信仰宗教以佛教、道教為最。溯自先民移住本地開懇定居時,大多由故鄉迎來神佛供奉,起初以茅草搭屋為廟,朝夕膜拜。後來附近民眾漸多,乃改建為土牆瓦頂宮廟,信徒日眾,於是再擴建為美侖美奐之殿宇。當時宮廟為人民精神之寄託,為信仰、政治及社會團結之中心,人民生活與宮廟息息相關。

  • 后厝龍鳳宮

    奠基於竹南鎮龍鳳里後厝仔。正式創建年代雖為道光十六年,不過,卻應追溯永曆年間,隨鄭成功來台之一名武將,奉湄洲天上聖母神像到竹南海濱建小廟奉祀為治,後來聖母聖靈威顯,出現許多奇蹟,深獲鄉民崇信,道光十五年,媽祖復於香爐前顯靈,指示居民遷往內地(後厝仔)以避災難。翌年,后厝陳姓懇主,有感於媽祖之神威,自願獻出大丘園作為廟地,地方士紳籌為鳩工,破土興威,自願獻出大丘園作為廟地,地方士紳籌為鳩工,破土興建媽祖宮殿,以供居民永久奉祀,並正式命名【龍鳳宮】。

  • 中港慈裕宮

    座落竹南鎮民生路,創廟迄今相傳已有三百二十餘年歷史,苗栗縣最古老的媽祖廟,列為三級古蹟。

      中港昔日為台灣與大陸交流貿易要港,也為漢人拓殖較早的地方之一。先民渡海來台,往往奉祀媽祖神靈同行,作為保護神,平安抵台後,為感念媽祖神恩,多建廟崇拜。據地方耆紳稱,明永曆十五年,在當時漢人密集之『鹽館前』(開元里),建築土壁茅草頂廟宇,奉祀由大陸恭請來台之媽祖神像,除感恩外,並祈請媽祖保佑,此為慈裕宮肇建之始。慈裕宮因歷史悠久,保存古物甚多,如石柱,石香爐、井井泉、春鳳亭………等等,皆極為稀有而珍貴,從這些古物中,也依稀看到了先民拓殖中港的悠久歷程。

      中港慈裕宮正殿至山川門兩邊雕刻及繪畫手法皆異,如正門石竅左邊八目形,右邊四角形。弄珠之雙龍造形,樑上雕刻及門神造形均各具匠心,據云:建廟之初,兩工匠相爭承造,互不退讓。宮廟主事商議結果,決定以同價款由兩位匠工承造一商,以觀其技,此亦為本宮特色之一。

  • 五穀宮

    位於竹南鎮新南里,主祀神農大帝。其創建年代,有兩種說法:一說是乾隆四年泉州人林耳順,率領閩籍懇民三十餘人,與當時盤踞在該地的原住民訂約開懇三角店(今新南里)、田寮一帶,為祈求地方安寧,民富物豐,而興建該宮。一說是嘉慶二年,由當時業戶張輝揚、張三、王獻等創建,為當地閩籍人士所共同信奉膜拜之唯一寺廟。

      同治三十年重修,民國五十九改建。五穀宮信徒遍及中港溪流域。管理委員會鑒於后厝龍鳳宮興建媽祖巨像,一時成為觀光勝地,於是民國八十二年完成高達一百五十六台尺的神農大像,和后厝媽姐互別苗頭,藉此也可帶動地方觀光事業的發展。

  • 中港福德宮

     苗栗縣開發最早創於乾隆元年(西元1736年)8月,本地柯福發有感於神恩浩瀚,倡建福德祠,奉定神區,主祀福德、正神,俗稱土地公,從祀土地婆,配祀虎爺,左側有榕樹公,此乃本宮的創始。廟坐辛山潮乙向,濱海可遠眺雪山羣峰,交通便利、地靈人傑,福惠羣生。
      道光初年,建立中港城堡,設東、西、南、北、小東五門。本宮位於東門城邊,有「東門福地」美稱,為城內第一祠廟,亦為苗栗縣最早的土地公廟,清末民初,地方紛擾不安,居民商請乩童胡貓,恭迎朱、李、池三府王爺同祀,請旨安五營,代天巡守,濟世問事,庇祐地方,諸多奇聞軼事,轟動53庄頭。
      寺廟土牆瓦屋,幾更星霜,迨至民國37年眾信柯天來等鳩資重建,磚牆水泥粉面,廟頂正四垂,燕尾正脊有精緻花鳥之陶碗剪黏,廟內彩繪寓意吉祥,香火鼎盛。惟時進月步,丹青剝落,於民國53年益順行等募資重修。62年小修,68年由甘水木捐獻重建金亭,王源全發起加築涼亭。73年陳玉杉、林錦生等重修陳舊,移除枯萎神樹。74年張益銘與眾信重建神樹再修廟頂,喜逢建祠250週年,首辦全線民俗華會,以民間劇場、舞獅國術表演、童玩暨繪圖比賽等文化活動慶祝。
      至民國87年重組管理委員會,正名中港福德宮由方高清先生所創辦。88年遭逢921大地震,本宮受創嚴重。李阿坤主委籌劃重建,由內外街庄眾信集資,於89年5月13日動土。依南方傳統寺廟建築形式,石獅龍柱,門神彩繪、雕龍塑鳳、人物花鳥、石雕壁畫、木雕藻井、燒瓷剪黏等均悉名師傑作、精選材質,誠為民間藝術寶殿。經高效統籌施作,於是89年11月18日入廟安座。今完美宮廟,芬香四方,供諸欽仰。當願眾善信,仰沐神恩,宣揚倫理道德,祈望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新景開基福德正神

  • 竹南保民宮

    創於乾隆五年(西元1740年)。當年駐防本地的官兵泉州人林世愷與蔡三成於服役期滿後,招佃農二、三十人開墾附近荒地,並建造茅屋奉祀福德正神作為守護神。至乾隆十八年開墾就緒,人口日眾形成頂廟庄(竹南最早聚落)後,改建為紅瓦土角小祠。乾隆五十二年,庄民鑑於廟宇矮小,獲得蔡氏媽捐獻廟地,改建為較具規模廟宇。後來修建數次,且陸續配祀天上聖母、關聖帝君及文昌帝君等諸神。民國五十二年擴建為現貌,同時安奉一尊座109公分,且被視為當時全台最大的福德正神。
    每年農曆正月,諸信眾點「光明燈」以期望長壽富貴,萬事如意。安「太歲燈」祈求消災解、趨吉避煞。安「文昌燈」祈求鯉躍龍門、考運亨通、金榜題名。元宵乞龜、求「發財金」期望財源廣進、生意興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