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竹南二日遊

    【第一天】

    * 竹南車站
    * 竹南蛇窯
    * 五穀宮、竹南綜合運動公園
    * 筆山虹彩、古戰場
    * 四方牧場
    * 竹南啤酒廠

    【第二天】

    * 龍鳳船澳
    * 成龍窯
    * 濱海森林遊憩區
    * 竹南鎮垃圾衛生掩埋場(全國經營最好的垃圾場)
    * 紅樹林生態環境保護區
    * 中港慈裕宮、中港老街、金銀紙產業、小吃
    * 后厝龍鳳宮

  • 海天遊蹤共徜佯

    【龍鳳漁港】
    人與大自人的奇緣,揚帆起航

    居處苗栗竹南鎮龍鳳里,緊鄰西濱公路,為天然漁港。港旁設有漁貨直銷中心,可購買新鮮魚獲,亦有代客烹調。附近底棲魚類多,可海釣或散步乘涼。此外,漁港還提供「牽罟」,讓進遊客嘗試體驗古早時期的捕魚方式。
    漁港的堤岸為取景和望海的好去處,佇立漁港堤防,可以欣賞晚霞美景享受浪漫情趣,「觀海樓」是觀賞海浪、吹海風的最佳場所,港內有新鮮漁獲拍賣,可以採購物美價廉的漁獲,也可在餐廳享受到新鮮美味的海產。龍鳳漁港也是苗栗縣尚有牽罟活動之一的漁港,所謂『牽罟』是古老的捕魚方法,其作業方式是以岸邊為據點,運用漁船將漁網載到適當的海域,將河漁網拖曳接近岸邊後,再由岸邊之人以拔河的方式將漁網拉上岸。面對緊張生活步調的今天,『牽罟』活動使人們更親近大海,舒緩壓力,活絡筋骨,不失為一種優質的親子戶外活動。
    在龍鳳漁港北側海岸森林地帶,闢有「北濱森林公園遊憩區」自行車道,除欣賞濱海自然原始風貌外,亦可貼近風力發電機組賞景。此處自行車道從龍鳳大排北側開始,往北延伸到崎頂海水浴場,可通往沙灘,也有木棧道可賞海景,遊客可從崎頂海水浴場大門南側出發,到達車道南端,即龍鳳漁港,可連結竹南濱海遊憩區的自行車步道,一路騎到長青之森。

    ◎旅遊資訊:
    地址:竹南鎮龍鳳里10鄰海埔38號(南龍區漁會竹南辦事處)
    電話:037-464155
    開車資訊:
    (1)國道3號竹南系統交流道下接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至龍江街左轉
    往濱海方向即可到達。
    (2)國道3號龍鳳交流道下接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至龍江街左轉
    往濱海方向即可到達。


    【竹南濱海森林遊憩區】
    踏青與單車步道海濱森林

    位處龍鳳漁港以南至中港溪口海岸,由南到北為長青湖、長青之森、親子之森、假日之森。是台灣西部保留最完整的防風林之一,高大的木麻黃林阻擋強勁的海風,形成山林般的環境,沿途風景宜人,綠頭鴨悠游,睡蓮、水蠟燭等多種水生植物可見,許多生物在此繁殖、棲息,而長青之森更經保育人士證實為紫斑蝶的重要繁衍地。
    假日之森有生態工法鋪設的自行車道,直達親子之森與長青之森,騎單車穿梭於林蔭步道,享受大自然的芬多精,不管是健行或騎自行車,都是不錯的體驗。假日之森同時設有各種涼亭和林木桌椅,供遊客野餐納涼,穿過森林還可親近大海可在海邊嬉戲、玩耍、欣賞落日美景,愛好衝浪者更可以在此大展身手,享受乘風破浪的快感。
    親子之森有適合兒童盡情嬉遊的場所,園內設有原木搭成的各種戶外運動設施,如繩索吊橋、滑梯和木樁,親子可一起享受戶外運動的樂趣;長青之森則規劃不少供民眾遊客休憩、聊天的桌椅,入口處紅白相間的蓮花迎接著來訪的遊客大,還有放養的綠頭鴨悠游在其間,是適合親子出遊的好地方。

    ◎旅遊資訊:
    地址:竹南鎮竹興里竹圍仔
    開車資訊:
    (1)走61號西濱快速道路,至竹南鎮中港溪旁龍鳳漁港,即可看見指標。
    (2)國道3號竹南交流道下,往61號西濱快速道路方向行駛,過西濱快速道路後可見「竹南濱海森林遊憩區」、「假日之森」等指標。

    【紅樹林濕地生態區】
    保留完整的自然生態鏈

    位中港溪出海口北岸,為人工栽種的水筆仔純林,因中港溪上游帶來大量有機物質,且河水流速緩慢,淡鹹水交抵,淤積大量的營養土壤,提供了水筆仔良好的生長條件以及豐富的動、植物生態,.這裡的潮間帶孕育了多量的彈塗魚、招潮蟹及魚類族群,更提供了水鳥良好的覓食環境,目前此地已成為中部居民窺見濕地生態的一扇窗口。由於紅樹林提供鳥類良好的覓食環境,平日退潮時,牠們多在沙洲覓食,到了春夏繁殖期,便密密麻麻的擠在木麻黃林上築巢,十分壯觀,一旁的木麻黃樹林儼然成為「鳥公寓」,不到三分地約百餘株木麻黃樹上築滿了夜鷺、黃頭鷺、小白鷺、蒼鷺的巢,依苗栗縣野鳥協會估計,至少有五百巢以上,疊床架屋的奇景,全省罕見。此「紅樹林溼地生態區」,平日即提供居民遊憩的場所,亦為鄰近學區校外教學的重要地點之一。

    ◎旅遊資訊:
    地址:竹南鎮港墘里13鄰
    開車資訊:
    (1)國道1號苗栗交流道下轉台6線至台13甲線或東西向快速道路接台1線
    至造橋談文段轉苗9線至五福大橋旁竹南紅樹林。
    (2)國道3號竹南交流道下轉苗6-1線至五福大橋旁竹南紅樹林。

    【紫斑蝶生態館】
    蝶舞弄影畫竹南

    位處竹南濱海森林遊憩區親子之森內,近幾年被發現是全世界僅有兩種具遷移性的蝴蝶之一~紫斑蝶的繁殖熱點,每年4、5月間在林中繁殖的紫斑蝶數量相當驚人,目前此地濱海防風林已成為紫斑蝶國內最大的繁衍地,每年紫斑蝶會北返到這裡傳宗接代,漫天飛舞的蝴蝶不但證實了竹南是台灣特有亞種斯氏紫斑蝶的重要棲地,更有研究人員短短兩週內在此發現超過六十萬顆的黃金蛹,空前的發現讓台灣生物界振奮不已。牠們從南台灣避冬歸來,飛越了上百公里遠,羊角藤上的新生代訴說著父母的驚異奇航,有如聖誕燈飾般吊掛栩支上的金色蝶蛹,隨風搖曳等待蛻變,非常的壯觀。

    【官義渡紀念公園】
    位於中港溪畔的官義渡紀念公園,有紅樹林生態保護區,是台灣少數保留完整的大型樹林之一,水、陸生動植物生態豐富,一旁亦有清朝遺留下來的官義渡紀念碑,是絕佳戶外生態教學園地,也是許多國小戶外教學的熱門地點。


    【揉風、慢活、貓裹海(在焚化爐附近)】
    竹南海口人工濕地自然生態資源豐富,擁有完整的沙丘地形、斯氏紫斑蝶復育區、中港出海口潮間帶地形與紅樹林生態區,苗栗縣府向中央爭取到「競爭型」城鄉新風貌經籌補足助,在此進行「揉風、慢活、貓裏海」工程,整合周邊自然生態資源,是最佳的生態教育園區,提供親子賞蝶、看招潮蟹和騎鐵馬、戲水等休閒好去處。

  • 馳騁身心與想像飛翔的空間

    【四方鮮乳牧場】
    乳香洋溢、名聞四方

    占地十多甲並保存了原始完好的牧場風情,可循著蓊鬱的相思林徑,享受森林內的芬多精,或縱情青青草原,映入眼簾的盡是幽幽緣意;此外,牧場內可進行免費乳牛生態導覽,品嚐經主婦聯盟評鑑為最香醇的鮮乳。每天下午四點,還可參觀乳牛擠乳過程,而以鮮乳入菜的佳餚是場內深具特色的風昧美食。
    ◎旅遊資訊:
    地址:竹南鎮崎頂里東崎頂9-6號
    電話:0800-266489
    開放時間:假日8:00~18:30、平日10:00~18:30
    開車資訊:
    (1)國道3號下後龍交流道往苗栗方向走台6線左轉走經國路過北勢大橋走台13甲線右轉走苗12到達。
    (2)國道3號下大山交流道苗8線接苗13線左轉接苗12線即可到達。

    【豐田農場】
    農場以種植火龍果為主,且完全都是有機栽培,紅肉、白肉都有,果實碩大,結實纍纍,而且汁多味甜。一行一行栽植整齊的火龍果樹,仙人掌系的枝條上垂掛著引人垂涎的果實,也提供遊客採摘。園主研發的火龍果冰棒和火龍果冰淇淋,有外面吃不到的紮實口感,天然甘甜,廣受喜愛。園區內可自搭帳篷,露營遊客可享受戶外野趣。

    ◎旅遊資訊:
    地址:竹南鎮公義里11鄰22-15號
    營業時間: 08:00~18:00


    【雙口牧場馬術俱樂部】
    位踞竹南的山頂,佔地三甲,風景秀麗,視野良好。馬場內擁有完善的騎乘場、騎馬設施,以及經驗豐富的教練所訓練出精良的馬匹;另設有烤肉區、涼亭及鋪設人工佈道等設施,讓遊客在愉快休閒的氣氛之中,自在地徜徉於馬術的世界。

    ◎旅遊資訊:
    地址:竹南鎮大埔里相思林26號
    電話: 037-584065
    開放時間:
    週一~週六08:00-21:00、假日:07:00~20:00

  • 訪古幽情,體驗人文之美

    【崎頂鐵道文化園區】
    鐵道風情話,尋訪海岸線與車站的歲月故事

    2005年公告為苗栗縣歷史建築,包括130.78公尺崎頂一號隧道及67.48公尺崎頂二號隧道,與老衢觀海串連成鐵道文化公園,隧道內上半部採紅磚襯砌,下半部為水泥磚砌築,不僅構造少見,至今保存完整,隧道磚牆上清晰的累累彈痕,彷彿可見二次大戰美空軍癱瘓日軍運輸火車的激烈戰況。

    崎頂鐵道文化園區包括崎頂車站、已列入「歷史建築」保存的子母隧道(崎頂一、二號隧道合稱)、視野寬闊崎頂景觀台,以及與子母隧道結合,具有鐵路文化、生態教育意義的懷舊步道等。另在園區入口步道旁,有利用拆卸的廢棄鐵道枕木釘豎的「鐵道迷宮」,讓人感劑濃郁的鐵路文化。

    ◎旅遊資訊:
    開車資訊:
    (1)國道3號西濱交流道下往北朝西濱方向行駛,即可抵達。
    (2)省道61號西濱快速道路行至崎頂海水浴場轉苗2線直行,即可抵達。

    【老衢觀海(觀景台)】
    「老衢」為崎頂的舊名,位於崎頂火車站北側上坡處,為依山觀海的老衢觀海原木平台,可眺望海天一線,隨時可見貨櫃或油輪巡航而過,或近岸漁船穿梭捕魚,漁船點點與海景天光相互輝映。並開闢林間小徑隧道連結,打造成一處令遊客駐足欣賞、回憶憑弔的鐵道文化公園。

    【崎頂神社遺址】
    為日本小神社遺址,由動物藥用試驗所辦公廳西側,登上約150公尺水泥製台階即達,現僅存水泥製臺座及兩側一對小燈籠。小神社建於農業傳習所(動物藥用試驗所前身)時,因可迎接朝日初昇,所以命名日初神社。

    【義軍抗暴紀念碑】
    此碑為紀念甲午戰爭戰敗,清廷將台灣割讓給日本時,客家籍抗日名將徐驤號召義軍反抗,與台灣共存亡,終至壯烈成仁,被學界推崇為清末台灣抗日英雄第一人。
    徐驤(1858-1895,年三十八歲),世居苗栗頭份中興里。中日甲午戰後,清廷將台灣、澎湖割讓給日本,徐驤首先號召生徒,組成義軍,以游擊戰術與敵軍纏鬥,最後與日軍決戰彈藥將盡,壯烈成仁。

    【龍神碑】
    據傳尖筆山一帶地形類似「龍蝦」,以尖筆山為身軀,尾端收於公義路一帶,俗稱「龍蝦穴」,日治時期修築鐵路,在龍蝦尾與雙螯的部位鑿開兩洞(即今一號、二號子母隧道),破了風水。後又有頭份客籍人士在龍蝦首(今北戶聚落),興築私人陰宅,導致崎頂地區雞不啼、狗不吠,遂求諸高人指點,在山頂第四公墓附近立「龍神碑」,以鎮壓煞氣,至今石碑依然屹立。

    【南十八尖山風景區】
    南十八尖山原名「赤山」,位於竹苗交界處的丘陵地,佔地十九公頃餘,入口處不遠,設有觀景平台,登高遠眺,可俯瞰香山濕地及南港白沙灣。
    隱藏在青翠保安林內的巨型碉堡,為昔日海灘反登陸戰爭留下之古蹟,居高臨下,顯現出當年不凡的雄壯氣勢,譽為諾曼第碉堡。

    【尖筆山落日餘暉】
    海拔102公尺,是全鎮最高峰,,地跨大埔里與崎頂里,山勢成南北向延伸。其擁有美麗景觀,黃昏夕照彩霞繽紛、雨後有彩虹倒映之美。此地也是抗日義軍率眾激戰的古戰場,當時日軍雖以野炮、軍艦陸海夾攻,仍屢攻不下,但終因義軍兵力短少,且火力耗弱而含恨退守,史稱乙未年尖筆山之役。

    【竹南蛇窯】
    體驗傳統工藝之美
    前台灣少數殘存的蛇窯中,保存最完整,而且還可以繼續燒製的傳統蛇窯。保有傳統製陶燒窯技術,並嘗試創新的表現手法,在傳統工藝與現代藝術之間,開創一條道路。近年來,更致力於推廣傳統的製陶技藝與陶藝,以免寶貴的文化資產失傳,為苗栗的民間陶藝開創新局,也為本土的柴燒陶藝文化扎根。

    ◎旅遊資訊:
    地址:竹南鎮公館里7鄰大埔頂7號。
    電話:037-623507
    開放時間:週六、週日開放參觀(團體參觀、教學課程請先預約)。
    開車資訊:
    (1)北2高竹南119K交流道下、中山高頭份交流道下沿著「香格里拉」或「育達商業學院」指標走到【台一線99K】處。
    (2)中山高「苗栗公館」交流道下轉「72快速道路」再轉「台13甲」過香格里拉樂園,【台一線99K】北上方向。
    (3)北2高在「大山」下,右轉就到「台一線」,左轉往前至99K。

  • 在地文化探索

    【中港慈裕宮】
    為三級古蹟,主祀媽祖,創廟迄今超過三百年,為苗栗縣最具悠久歷史之媽祖廟,與北港朝天宮、東港朝隆宮,並稱「台灣三媽祖」。慈祐宮屬中國南方式宮殿建築,屋頂多翹背翹角,且多裝飾,建築規模相當龐大,古色古香,潔淨的廣場、肅靜莊嚴的正殿、金碧輝煌的走廊、鐘樓等,到處都顯示其完善及香火鼎盛。

    ◎旅遊資訊:
    地址:竹南鎮中美里民生路7號。
    電話:037-462353
    開車資訊:
    (1)國道3號下西濱交流道往竹南市區左轉龍江街右轉龍山路接民生路即抵。
    (2)國道1號下頭份交流道往竹南方向台1線自強路直行到底環市路守法街到底右轉功名接即可抵達。

    【后厝龍鳳宮】
    奉祀天上聖母,,相對於中港慈祐宮稱內媽祖,龍鳳宮則稱外媽祖。其高136台尺聖母大神像,於民國七十二年八月底完成,使其成為遠東最高聖母神像及金碧輝煌、美輪美奐的宮廟。主奉的天上聖母神像,高17仞,於神像頂層可遙望台灣海峽之景色,左右殿配祀福德正神及註生娘娘,其建築宏偉、雕樑晝棟、精美細緻、古意盎然。

    ◎旅遊資訊:
    地址:竹南鎮龍鳳里12鄰42號。
    電話:037-464620
    開車資訊:
    (1)北2高西濱交流道下往竹南市區龍江街左轉約3分鐘右轉即可見指示招牌。
    (2)國道1號頭份交流道往竹南方向台一線自強路直行到底功明路右轉續行即可抵達。

    【五穀宮】
    祭祀五穀先帝,又稱神農大帝,是農民、穀糧商、中醫等業的守護神。宮中收集早期農具與文物,將規劃大型文物館及藥用植物園,以闡揚神農大地之博愛濟世精神。

    ◎旅遊資訊:
    地址:竹南鎮新南里五谷王1號。
    電話:037-622454

  • 其他人文資訊

    【竹南啤酒廠】
    位在竹南工業區內,於民國八十一年奉准興建,八十七年開始啟用,佔地約三十七公頃,是台灣目前四座啤酒廠中最新、廠地最大、設備最新,且自動化程度最高的啤酒廠。啤酒年產量三千萬打,種類包括瓶裝啤酒及生啤酒、罐裝啤酒,還有桶裝生啤酒,是台灣啤酒重鎮。廠區開放參觀(假日除外),並且有專有解說及導覽。

    ◎旅遊資訊:
    地址:竹南鎮竹南工業區和興路345號
    電話:037-583001#717
    開放時間:9:00~17:00
    開車資訊:
    (1)中山高頭份交流道下建國路右轉中央路右轉(不要上高架)永貞路接公義路看見左邊有一普覺堂即竹南工業區酒廠入口。
    (2)國道3號竹南交流道下右轉直走接永貞路直走公義路看見左邊有一普覺堂即竹南工業區酒廠入口。
    (3)國道3號香山交流道下右轉台13線公義路南下見右邊有一普覺堂即竹南工業區酒廠入口。


    【竹南夜市】
    星期三:中港觀光夜市,位中港派出所對面街道內。
    星期六:國泰路與全天路交界。
    平 時:竹南市區內(民族街約100公尺長)。

    【地方伴手禮】
    沙琪瑪、麻糬餅

    【住宿資訊】
    竹南中信大飯店 037-779666
    九龍大飯店 037-474111~2
    御和園商務汽車旅館 037-584748
    芝柏山汽車旅館 037-625789
    台灣新旅社 037-473636
    竹南旅社 037-472435
    緣頂汽車旅館 037-461867
    竹豐旅社 037-472120
    松龍汽車旅館 037-628628
    新光明大旅社 037-472267
    水紗蓮商務旅館 037-477133

  • 地方名俗活動(創造竹南的人文故事)

    【中港慈裕宮】
    新春迎福,祈願迎新

    包括傳統鑽轎腳迎新春、文昌筆、祈願卡、古蹟巡禮文物特展、環保紙燈籠DIY、茶花花藝展、元宵猜燈樂及炮炸邯鄲爺等活動。
    聯絡電話:037-462353

    【后厝龍鳳宮】
    兼顧傳統與現在,歡樂鬧元宵

    活動包括祁福鐘、過七星橋、搓湯圓、吃湯圓、創意花燈比賽展覽、全國台風盆景藝術比賽及展覽、在地生態及傳統文化展、銀髮族才藝表演、花藝創作展、猜燈謎、魔術表演、歌仔戲表演及聯歡晚會。
    聯絡電話:037-464620